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2015日本關西之旅(7)-三井寺

拍攝地點:滋賀縣三井寺
老照片判別難度:★★★★☆(4顆星)

三井寺在京都旁的滋賀縣,就在琵琶湖旁邊。光從老照片來看,根本看不出有何可以判定的特徵,只能夠過Google大神慢慢尋找比對。再加上三井寺並非國人到京都旅遊的主要觀光景點,網路照片有限。最後總算在友人協助下找到,是在三井寺的「觀月舞台」所拍攝。


1939年修學旅行的照片


一早從京都二条城出發,選定有直達濱大津的地鐵班次(直達濱大津的班次較少,大部分都是往山科、六地藏方向),再從濱大津轉乘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到三井寺驛(一站的距離)。不過兩條路線車票並不互通。


從京都直達濱大津的車輛非常特別,同一列車在京都路段是地鐵,後來變成一般的路面鐵道列車,快到濱大津時又變成面路電車,而且變成路面電車時還要聽從紅綠燈的指揮。

從濱大津站看這個複雜的路口,前方直行路面列車(二節車廂)往三井寺及坂本方向(可前往坂本比叡山纜車站)。左轉為往京都的方向(四節車廂)。

除了汽車,包括這些列車及從京都來的地鐵通通都要停紅綠燈。

京阪電鐵的石山坂本線有許多彩繪列車


從濱大津到三井寺驛只有一站的距離,其實用走的也可以,距離大約700公尺。

從三井寺驛步行約十分鐘到三井寺


其實三井寺的範圍很大,但我們主要只去「觀月舞台」一帶(下圖左下角的位置)

三井寺內的一座古蹟石橋


從這座步梯往上走就到觀月舞台

不知為何沿路上以及觀月舞台這裡全部都是旗幟!完全破壞風景了!

老照片左後方有個石燈籠不見了,其餘木造建築都沒有變化



從觀月舞台這邊可以清楚看到大津市及琵琶湖



觀月舞台有圍起來,不能進入



觀月舞台旁邊有座非常老的鐘樓,可以進去參觀。

三井寺其實是非常漂亮的賞櫻地點,可惜我們冬季去,還沒到花季,只看到一點點的花苞。





離開三井寺回到車站的沿路上看到一條疏水道(引水道),主要是把三井寺的水引到京都。1885年興建,引水道的隧道口還有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題字「氣象萬千」。我對伊藤博文的唯一印象就是教科書上所提到的馬關條約。

引水道兩側都是櫻花樹



接著繼續搭乘原路線電車前往終點站坂本驛,轉乘纜車上山。

京阪石山坂本線也有美少女!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