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轟炸苓雅寮

這張照片為「空襲福爾摩沙」作者張維斌博士所提供給本網站的珍貴照片,為二次大戰末期(1945年)美軍轟炸高雄時所拍攝(正確轟炸日期由張維斌博士考證中),照片中被轟炸的地方包括苓雅寮一帶、前鎮的工業區(十字渠)附近。


把苓雅寮的部份放大、並從連續的落點軌跡及煙霧來看,被炸的地方主要是苓雅寮聚落一牆之隔的苓雅寮油庫、以及現在的永泰路一帶。陳中和宅並未受到太大的波及,並得以保存至今。以前曾聽親友及地方耆老描述,當時轟炸時,都疏散到五塊厝、林德官、甚至更遠一帶。

我大伯父當時念雄中,生前家人曾問過他關於戰爭末期的事情。他說,當時全家疏散到覆鼎金一帶,所以連雄中的義務勞動都沒法參加。隔了很久有一天回到雄中,被老師罵到臭頭,結果第二天就是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戰敗。


天佑台灣!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壽山公園

難得的好天氣,騎自行車到忠烈祠運動兼抓寶可夢,順便拍照。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苓雅寮鐵橋現況(輕軌捷運)-2016年9月

輕軌捷運苓雅寮一帶到高雄港站這一段施工延宕很久,最近終於把跨越愛河的鐵橋合體了。連同真愛碼頭一帶的高架路段,基本結構已經完成。

之前尚未合體時的照片




2014年1月11日拆除臨港線舊鐵橋的畫面。都已經是兩年8個月之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