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苓雅寮庄四百十二番地」的正確位置

在2009年曾經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日治時期的戶口名簿(請參閱此文),當時祖先的地址為「苓雅寮庄四百十二番地」。從先祖父口述、以及族譜的記載中,只知道後來被徵收為港區,正確位置不得而知。但最近從「《鞠園》文史與集郵論壇」網站中,透過網友的熱心查詢,很清楚的指出祖先們在苓雅寮的住所位置。如下圖的左方標示「412」孫的位置。昭和7年(民國21年),該地被徵收築港,後來就散居在苓雅寮一帶。

該地靠近打狗港,地勢低窪,叫做下寮,早期居民從事漁民或漁業相關事業。該位置也是苓仔寮地名的起源。




輕軌捷運站站名出爐

高雄輕軌捷運站的站名出爐:

當初在徵名的時候,其中的C9及C10站,我提議用「苓雅寮站」(原本建議名單中無此選項)。後來在正式投票的時候,「苓雅寮站」一名有被列為選項之一,但很可惜沒被選上!但還是希望未來有副站名時能將「苓雅寮」列入。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5日本關西之旅(4)-甲子園

看過KANO之後,在排旅遊行程時,就特別把阪神甲子園球場排入行程中。


2015日本關西之旅(3)-北野異人館

要去北野異人館一帶,除了搭乘CityLoop之外,我們的方式是先搭乘地鐵到新神戶站後,再步行往回走。除較為省錢外,好處就是只有一部分是上坡,回到市區三宮一路上都是下坡,非常省力。

從新神戶站出來後沿著指標走,會有一段上坡路

走到教會(教堂)後變一路開始慢慢下坡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15日本關西之旅(2)-神戶港一帶

從神戶舊市區(大丸前、旧居留地、唐人街一帶)步行不到十分鐘即達神戶港區

阪神大地震紀念園區。今年(2015年)剛好是阪神大地震20週年紀念。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新光碼頭貨櫃藝術地標拆除

新光碼頭外的地標-貨櫃藝術,昨日(2015.3.15)正在進行拆除,之後這裡將成為輕軌捷運的路線。這座貨櫃藝術放在這裡也10多年了吧?10多年前第一次舉辦的高雄貨櫃藝術節,是在目前「高雄旅運中心」這一帶舉辦的。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2015日本關西之旅(1)-神戶三宮、新長田、及唐人街

 一早搭乘從高雄直飛關西的班機,到關西機場約11:30,再轉搭利木津巴士直達神戶三宮。
從關西到神戶有許多方式,包括巴士、JR、南海電鐵(到難波在轉乘)、搭船到神戶機場再轉捷運等方式,但還是搭巴士走高速公路直達神戶三宮最方便(75分鐘)。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2015關西自由行(前言)




這次的關西自由行,時間從2015/2/3~2/9共七天,路線的安排先以我阿公76年前修學旅行的行程景點為主,然後再安排其他的行程。

2/3(二)第一天:高雄、關西機場、神戶(新長田、舊居留地、神戶港)
2/4(三)第二天:神戶(北野異人館)、甲子園、京都
2/5(四)第三天:京都(晴明神社、金閣寺、平安神宮、錦市場、清水寺)
2/6(五)第四天:滋賀(三井寺、比叡山延曆寺)、伏見稻荷大社、大阪
2/7(六)第五天:奈良(五重塔、東大寺、若草山、春日大社)、大阪(日本橋、黑門市場、難波、道頓崛)
2/8(日)第六天:伊勢(伊勢神宮、夫婦岩)、大阪(大阪城)
2/9(一)第七天:大阪市區(梅田、難波、日本橋)、高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