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老建築再生計畫

前幾天新聞有在講台北星巴克保安門市,該建築是將「葉金塗古宅」結合到新的建築之中,也就是保留古建築一部份的元素,在興建新建物時將這些元素融合進來。(下圖照片來源:Nownews)


而在高雄玫瑰堂旁邊的聖功修女會,也是採用這樣的方式,保留下來

這是今年初在日本東京大學所拍攝,他們是整棟保存,然後再加蓋,建築工法更厲害。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第一出版社

今天開車經過第一出版社,特別搖下車窗來拍照。柯旗化老師的新英文法,想必大家一定不陌生。遠遠的看進去,裡面其實相當的簡樸,裡面一位老太太在顧店,想必就是師母。地址:八德二路37號。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新光碼頭兩大「排水溝」

新光碼頭有兩條通往港區的大排水溝,越來越像亞馬遜了,呵呵...
第一條排水溝:較為隱密,在慶富大樓旁邊,岸邊用的是咕咾石,這是早期的工法。



第二條就在新光路底,一般遊客來到新光碼頭大概都會注意到。岸邊用的是鵝卵石。

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前金的老屋


前金區雄女旁邊這一帶,仍然有許多日式住宅及老屋。甚至不乏保存良好、仍在使用的房子。


光復二街的理容院,正常使用中

光復一街,使用中

自強二路27巷,應該沒有人居住了,這裡看起來是老屋的後面。


長生街(與上為同一棟),這裡應該是老屋的正面。

成功一路318巷,這間之前有介紹過,目前仍有住人。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大港埔的老屋

今天在「大港埔」美麗島站旁的「汕頭泉成火鍋」用餐(個人極力推薦的高雄在地美食),在它的對面、中山橫路26-1號,有一棟不小、三層樓的木造樓房,從外觀來看就知道有點歷史了,中間有川堂。有人知道之前是什麼嗎?(ps.這一帶還有許多木造樓房)


從中山橫路拍正面

從後面拍攝(南台路62巷)

從1945年美軍拍攝的照片來看,應為中間道路上方這一棟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