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高雄市老地名走走-西甲(獅甲)

本次所提「西甲」(獅甲)的位置,就是現在的西甲里,大約在三多三路太平洋Sogo百貨後方到勞工公園這一帶的位置。老屋並不多,老屋保存狀況皆不是很好,許多老房舍已經夷為平地。下圖的拍攝位置,就在林森三路南北樓餐廳的旁邊。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苓洲國小百年校慶老照片(一)

這些照片皆為八、九年前「苓洲國小百年校慶紀念光碟中」的照片所重新整理出來的,其中有許多照片為我的大伯父當年所提供(我也有提供一些),再由苓洲團隊重新翻攝。在此先提供一些日治時期的老照片,之後再分批貼上。










【更多文章】

高雄市老地名走走-過田仔

早期過田仔指的大概就是在苓雅寮與林德官的中間這一帶(成功路到民權路之間),包含到之前所提到的日本移民村-日出村,也在過田仔的範圍內。但現在通常指的是苓洲國小到三多商圈這一帶及附近(早期過田仔的居民大多集中在此處)。

興中二路上的老建築,這也是這一帶唯一僅存的一棟。目前保存仍十分良好,仍有人居住。

興中路上的過田仔北極殿。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高雄市老地名走走-戲獅甲

 苓雅寮寫久了,有點不知道還能寫些什麼,因此心中有了一項計畫,就是到一些高雄市區的老地名來走走。第一階段以南高雄靠港口的地方為主,預計有過田仔、戲獅甲、西甲、前鎮、草衙、佛公等地。昨天來到的是戲獅甲(獅甲)。

從修文街的「紅隆宮」牌樓進入,就好像在走迷宮一樣,處處有驚喜。走進內部有一間完整的老舊房舍,從外觀看應以無人居住。






社區中的小巷弄,許多地方都仍然保有汲水器。且都正常使用。


從「宏隆宮」進入。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苓雅寮的大水塘

此為1959年高雄空拍照中有關於苓雅寮的部份 (圖片來源),照片正中間有兩塊水塘。

對照1960年空照圖(資料來源:中研院),有一片似乎已經填平?

在兩片池塘中間有一棟建築物,就是現在的萬應公廟(聖公媽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