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前鎮河口景觀整個改變 (大驚!!)

這是2009年拍攝的前鎮河口,也是前鎮渡輪站這一帶。在當時南側都還是有許多類似紅樹林之類的大片植物,同時還有許多白鷺鷥停留。

 2009年拍攝

2009年拍攝。

左為南岸,右為北岸

2009年拍攝,此為北側河岸。遠方為夢時代摩天輪。

期間我還多次騎自行車運動並搭渡輪到中洲,一直到前一陣子大約一年半沒有騎了吧,一直到昨天再次搭船到中洲時,卻發現整個河岸南側的紅樹林全部不見了!(2014.4.27拍攝)


渡船頭已經改建,同時上方多了高架道路(高速公路末端高雄港延伸段)

前鎮河河口北側做為高速公路末端延伸段,岸邊也有改建。

高雄港港區內,還有其他紅樹林或者像這樣的生態環境嗎?(其實還有一處小小的地方)。原本以為這片樹林位在中油的管制區內,人煙稀少,能夠好好保存,結果還是被整個剷除。默哀...


PS 1: 現在的前鎮-中洲渡輪,已經不開放搭載汽車了!

PS 2.新光碼頭附近,也就是高雄展覽館後方岸邊往軟體園區的85M綠地(高雄市已有規範,從岸邊往內縮85公尺作為公設綠地空間),有一條往高雄港的排水溝,也有個小小的類似紅樹林的地方,附近還有許多大榕樹。





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帶著阿公的照片去旅行

家裡老相簿中一直保存著我阿公在將近80年前帶著青葉公學校(現為高雄市苓洲國小/成功國小)以及高雄其他學校(如高雄公學校、旭公學校等等)小朋友一同到日本修學旅行的照片,之前我也分享了一些照片。

幾年前,看著這些老照片時,心中便打定主意,除了想要帶著家人小孩重遊這些中的景點之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站在同一個角度上重新拍照片,終於在今年一月東京自助旅行時得以完成這個心願及任務。這些景點就目前來看儘管已經不再是去日本旅遊的熱門景點,但是能夠完整保存80年以上甚至數百年以上,期間也面臨多次戰火及各種天災,至今仍沒有太大的變化,真的非常不容易。而且,這次的跨越時空懷舊之旅,兒子們對於阿祖曾走過的路也都協助上網查詢交通資料、也用Google街景查詢(這五個地方Google街景都找得到,當然還查了附近的美食名特產店家...),因此整個旅遊行程收穫滿滿!

承蒙苓洲國小蔡主任的厚愛,最近一次的校務會議中將這些照片分享給校長及老師們。

鎌倉大佛

明治神宮

鎌倉鶴岡八幡宮

皇居楠正成銅像。老照片中不慎將銅像切一半,所以我們也很調皮的切一半~~哈哈

皇居二重橋。
在這裡還遇到高雄四維國小音樂班的團體旅遊以及大兒子現在的數學老師,哈哈哈!

其他的旅遊照片請參考:
日本懷舊之旅(一)~鎌倉大佛
日本懷舊之旅(二)~楠正成像
日本懷舊之旅(三)~鶴岡八幡宮
日本懷舊之旅(四)~皇居二重橋
日本懷舊之旅(五)~明治神宮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高雄展覽館

4/8是展覽館開放日,也是商店街的開幕日,同時也順便進行壓力測試。當日有上千人到場參觀。

此為挑高的南館,下個月的遊艇展會將遊艇停進來



中間的商店街


北館

商店街

後方就緊鄰22號碼頭,已改建為遊艇停靠區。

這一帶就是傳說中日治時代的苓雅寮飛行場(水上飛機)

高雄展覽館:http://www.kecc.com.tw/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鮨福」日式料理

位於漢神百貨對面的「鮨福」日式料理,是由一間老街屋所改裝而成,但在鮨福之前最早是星巴克咖啡、然後是樹太老定食。這棟房子算是有點歷史了,但是在一些老的空照圖中不是那麼容易辨識。

2樓的屋頂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