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十號碼頭及海洋航行者號郵輪

十號碼頭位於蓬萊商港管制區內,平常無法進入,只能遠遠的從對岸苓雅寮商港來看。但這回則是因為郵輪停靠,剛好又碰到我的休假日,因此便趕緊趁著參觀郵輪的機會順便看一下十號碼頭。在香蕉碼頭換證後搭乘接駁車進入高雄港管制區,在郵輪旁下車,但只能在外面參觀,不能登船。

10號碼頭的倉庫

10號碼頭的倉庫,裡面都是木材。應該說,這一帶的碼頭(8~10號)都是木材。

十號碼頭的「轉角處」。左邊在施工。

十號碼頭轉角處在施工的地方


以前曾經有鐵道從高雄港站前往十號碼頭



九號碼頭的貨輪,載運木材。

十號碼頭位置

為什麼要特別拍攝十號碼頭的轉角?因為這一帶在1949年曾經發生眾利輪大爆炸案,在1952年重建完成,並興建一座「高雄港重建十號碼頭竣工紀念碑」,就在這個轉角處,但目前該紀念碑早就消失了。請參閱「高雄港港史館」及「高雄港重建十號碼頭竣工紀念碑」一文。

眾利輪爆炸現場

高雄港重建十號碼頭竣工紀念碑(1952年中央社照片)

停放在十號碼頭的「海洋旅行者號」VOYAGER OF THE SEAS




未來18~20號碼頭一帶(也就是苓雅寮商港與新光碼頭之間)將會有一座專用的郵輪港碼頭,就不會像現在是用臨時帳篷搭建成通關區或高雄銀行兌幣區了(有點寒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