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黃色小鴨

避開人潮,9/25早上五點來拍。手機拍攝效果不佳,而且那天匆匆拍完之後就拎著行李到小港搭機出國了。




昨天(9/29)晚上九點拍攝。


假日專用車道

莫名其妙的假日專用車道,從上週開始突然出現在青年二路上往光榮碼頭的方向,從中華路到海邊路這一段。特別是有關單位又特別用了交通錐來隔開車道,然後又動用了一大堆的交警及義交在指揮交通。簡直是一團亂啊。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打狗水道圖(1918年)


圖片不是很清楚,不過,大致上可推測出,是從下淡水溪(高屏溪)的竹寮抽水站抽水,經過很長的鐵管線路,經過三塊厝庄,到目前位於壽山上的淨水池(目前都還在)。另外,再從淨水池再拉出一條管線,穿過苓雅寮、經過前鎮,再穿過高雄港海底,一直到旗後。真的是大工程。

資料來源: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1704054/185
書名/台湾水道誌. 本編---著者/台湾総督府民政部土木局 編---出版者/台湾総督府民政部土木局---出版年月日/大正7年

資料提供:Lo Shih-Ho

可另外參閱此篇文章:日治時期高雄的第一個淨水池:打狗水道淨水池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五月天在光榮碼頭

這是從高雄市陳菊(花媽)市長粉絲團所轉貼過來的照片--2013 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的系列活動。這裡已經成為高雄市很重要的活動場所。印象中五月天也來到此地演唱三、四次了,只要是五月天的,我每次都有來。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高雄港(從旗后燈塔拍攝)




公園陸橋拆除中





台鐵高雄港站北號誌樓目前被保存下來。南號誌樓早就被拆了。







海底電纜

大約三個月前,苓雅寮海邊路底(往三多路方向)開始出現一棟很奇怪的建築體及結構,後來看到在環形鐵架上纏繞海底電纜時才恍然大悟。但很好奇這只是存放海底電纜?還是這裡真的有拉一條海底電纜?

這張照片時昨日前往拍攝海上皇宮時在旗津漁港旁所看到的「晉穩五號」佈纜船。


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旗津)

勞動女性公園,就是之前的二十五淑女墓。一直到2008年之後才改建為紀念公園。


1973年,一艘由旗津開往前鎮的渡輪不幸翻覆,造成重大傷亡。事隔多年,許多人早已淡忘此事,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大統百貨任職(1994~1996)時,由一位一直住在旗津的櫃姐講述當時的慘況。她並非當事人,而是事發當時她所住村子的許多姊姊阿姨們,當時狀況非常慘烈。

在高中時有了機車之後,不想讀書的時候常往旗津這一帶衝,經過此地常常快速經過。今天特別再次經過,心中默默感謝這些讓台灣經濟起飛的無名英雄!


參考文章: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維基百科)

海上皇宮的下落(續)

照著好友提供的線索,今天騎著機車搭渡輪到旗津,實際找到位於旗津港勤碼頭的海上皇宮。這些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效果不是很好,但已經是手機拍照的極限了。

位於管制區鐵絲網內的海上皇宮


很清楚的看到海上_宮。那個「皇」字還在第三船渠時就已經不見了。


其實海上皇宮共有兩艘,小台的是廚房。

這張是從壽山忠烈祠下方的觀景台所拍攝。大約就在中間。它的右邊有許多退役軍艦。

至此,追查「海上皇宮」下落的文章告一段落。

附帶一張照片,是前往港勤碼頭時所看到的,很特殊的船隻--海底電纜工作船,那個環狀鐵架就是在捲電纜線的。目前海邊路底也有同樣的設施,剛蓋好,而且是蓋在陸地上。改天再來好好研究這個東西。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海上皇宮的下落

經過一番搜尋,以及友人提供線索,找到位於旗津港勤碼頭的「海上皇宮」下落。改天再親自去看看。

三個位置,分別為營運時期的12號碼頭(真愛碼頭)、第三船渠(倒閉被查封後,如下圖照片中海上皇宮被移放位置)、旗津港勤碼頭
(本照照片原始來源為高雄市經發局,右側的旗津軍港被打馬賽克了)

(照片為Lo Shih-Ho所提供)


(照片為Lo Shih-Ho所提供)

ps.停在旗津軍港的三艘陽字號驅逐艦,分別是912(建陽)、914(洛陽)、923(瀋陽)。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蔣公廟

來到旗津,原本要找海上皇宮的下落,但卻意外找到傳說中的蔣公廟--蔣公報恩觀。海上皇宮目前被放置在旗津港勤碼頭,但我不清楚正確位置,所以就從旗津軍港附近的小巷中繞來繞去,意外發現這間(另外也遠遠的看到退休的陽字號驅逐艦)。不過說真的對一代軍閥強人不感興趣,外面拍一張照片就離開了。詳細的介紹可參閱此文蔣公報恩觀

附近除了大陳新村之外,還有一帶滿滿都是綠蔭的廢棄宿舍區。蔭過頭了反而感覺陰森森的,但很適合打漆彈耶!!相關單位該好好整理一下。



因為是騎自行車,天色已晚,再往南騎,除了許多的民營造船廠之外,還有一片公墓,趕緊離開。改天再來。港勤碼頭應該在旗津觀光漁港一帶。




旗津渡輪之旅

休假日(平常日)閒閒沒事,來充當一下觀光客,坐渡輪到旗津。
鼓山渡船頭前的漁會入口,建築本身也是古蹟

騎機車或自行車到旗津非常方便,而且價格一目了然。自行車上渡輪不用錢。一個人15元,可以用高雄捷運一卡通或台北捷運悠遊卡。在高雄目前除了便利商店之外,可以同時使用一卡通或悠遊卡的地方還很少。

高雄區漁會,這也是老建築了,許多老照片及美軍駐防時都看得到這個建築。好望角餐廳已經關門了。

從渡輪看高雄,左:漢神百貨。中:八五大樓。右:中鋼大樓。

港區內大船優先通行,貨櫃輪通過之後渡輪才能穿越。




到旗津囉~旗津的海上加油站,漁船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