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天華戲院

之前在我的一篇Blog中有提到「天華戲院」,但因當時資料並不齊全,還問了家父家母,還是搞不清楚,難以考證其正確位置。但如今已有中研院的「高雄百年歷史地圖」,已經可以很正確的確認出苓雅寮天華戲院正確位置,就是現在的成功路派出所。另外在三多路與成功路口(地圖上標示在興中路與成功路口應為錯誤?)還有一間新寶戲院,在我小時候有印象的時候已經更名為金寶戲院。此圖為民國55年的高雄市地圖。


另外,也很清楚的看到唐榮鐵工廠,範圍就是在現在成功路、三多路、中山路、新光路所圍起來的長方形範圍內。

民國48年的苓雅寮

光看這些老街道名稱就頭痛,呵呵......很多街道現在都已經不在了、或者已經更名了~!
地圖年份:民國48年(1959年)


苓洲街、苓洲巷、苓洲路、苓雅巷、苓蹟巷....從地圖上看就知道這一帶在當時有點亂(簡直是亂無章法啊!)。另外,也看到以前我老家的田西一巷。

而我現在居住的地方在以前是鼓鳴巷及鼓鳴里(一直到我國中後才併入到田西里)。

圖片來源:高雄市百年歷史地圖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kaohsiung.aspx



高雄市百年歷史地圖

從這個網站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高雄市的發展輪廓:
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kaohsiung.aspx
筆者將特別針對苓雅寮的發展來深入研究。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苓洲巷

唸苓洲國小的,恐怕幾乎都不知道還有「苓洲巷」這條巷子,但其實我很早已前就知道了。最近突然想到,特別過去找了一下,原來巷名早已更改為永明街42巷。而且,這條巷子根本就不在苓洲國小附近,而是在漢神對面快到光榮碼頭,都已經是成功國小的學區了!


順便一提,為何苓洲國小當初不是叫做「苓雅國小」?「苓洲」這個詞有何歷史含意?是因為苓雅寮以前是沙洲的意思嗎?我也不清楚!苓雅市場鼓山亭,大門兩旁的左右兩側對聯,也看得到「苓洲」兩個字。

ps.以前我老家的地址是「田西一巷」,後來才改為青年二路xx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