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苓雅寮的「輕便鐵道」

之前曾經研究過有關苓雅寮的五分車鐵道(之後一律以「輕便鐵道」代替):

苓雅寮「火車站」遺址探查:http://lingyaliao.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2.html

今天在一本書「百年風華-台灣五大家族特展圖錄:高雄陳家」中的P.66中,有清楚的「新興製糖株式會社」輕便鐵道圖,其中就有一條從鳳山一帶延伸至苓雅寮的「私設線」。至此,苓雅寮的五分車輕便鐵道真相大白。沒錯,就是陳家的新興製糖株式會社的輕便鐵道。從內地運送到苓雅寮高雄港一帶,再經由海運轉送到日本或其他地區。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十三號碼頭照片

在網路上找到的十三號碼頭照片。十三號碼頭就是現在的光榮碼頭。
在以前,十三號碼頭除了將官兵們前運到金門之外,金門地區的民眾也可以搭乘。
拍攝年間不可考,但是我對於照片中當時十三號碼頭的圍牆印象至今仍非常深刻!

等船的日子:十三號碼頭照片(金門縣紀錄片文化協會)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家父的口述歷史(二)

這是我小時候聽家父提到的事情(以及親身經歷的事情),到現在還記憶猶新,不過跟苓雅寮就沒有什麼關連了:
1.大約民國60年正是高雄拆船業最高峰的時候,家父說曾經有一艘航空母艦被拖到大仁宮拆除(大仁宮就是在現在長榮貨櫃碼頭一帶,過港隧道再往南走),還帶我大哥去看真正的航空母艦!我們小時候,很多家具(桌椅、床墊、裝飾品等)都是買那種拆船後重新整理販售的商品,在當時高雄地區非常流行拆船商品!那時因為我非常小,所以當時並沒有帶我去看。
2. 高雄硫酸錏廠連夜大火無法撲滅,父親於晚上八、九點的時候開著貨車帶我們去看,但是因為被交通管制而無法到最前面去湊熱鬧。

家父的口述歷史(三多四路與海邊路)

前幾天開車帶家父特別走三多四路到海邊路這一段新開的路(家父第一次走這段路),也順便問一下他對這裡的印象:

問:大約五十年前十七號碼頭發生大爆炸,還記得這件事嗎?有沒有跑來看?
答:知道,眾利輪發生大爆炸。但並沒有來看。
編按:我原指的是民國50年(1961年)17號碼頭的光隆號爆炸案 http://lingyaliao.blogspot.com/2011/10/17.html 。眾利輪是民國38年(1949年)在10號碼頭所發生的爆炸案 http://www.nownews.com/2009/07/21/142-2481208.htm 。那時家父大概也不過國小或初中吧。改天會再問個清楚光隆號爆炸案的事情。

此時開車開到苓雅市場成功路口:
問:舊的苓雅市場火災時,有沒有跑來看?
答:知道這件事情,但沒有來看。

接著開車開到成功路四維路口:
問:以前這一帶是不是有一間戲院叫做天華戲院?
答:知道(連家母都對天華戲院有印象)。就在四維路上,自強路與成功路之間(但對正確的位置則無印象)。

順便問一下二二八:
問:對二二八當時的印象?
答:小時候在壽山附近(現在的台電高雄營業處),親眼看到一群阿兵哥從軍車下車後燃放鞭炮,接著就看到軍車旁有一些人在放鞭炮時被槍斃倒在路邊(其實這件事情以前就聽他提過,前幾天又問了一次)。

問:二二八當時在苓雅寮有沒有發生事情?
答:沒印象。
編按:以前聽長輩說過,二二八事件當時,先祖父有讓一些當時的「外省人」躲到老家中,怕他們因當時對立緊張的氣氛而遭到部份激進的台籍人士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