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高雄市第60期重劃區道路即將打通

高雄市第60期重劃區,就是苓雅寮中油油庫原址一帶,從日治時期這一帶被改建為油庫、後遭到美軍猛烈轟炸,光復後重建為中油油庫,沒有帶來產業的發展,卻嚴重污染到苓雅寮的環境。終於,在經過長時間的等待,油庫終於搬遷,又經過好幾年養地降低污染後才重新開發此地,目前重劃區的主要道路大致已經快要完成,趁著尚未通車的時候搶先踏入這塊原先是屬於我們祖先渡海來台後的棲息地。

60期重劃區最主要貫通的道路,就是三多四路與海邊路的連結,也就是說,日後從三多路就可以直接通往光榮碼頭及愛河口一帶。站在重劃區的三多四路往東邊八五大樓拍攝。


這個轉彎的路段就是海邊路的延伸。


從八五大樓這一端拍攝新的三多四路。


另外一條正在新闢的道路:永興街。本來永興街只從自強三路一帶到成功一路,現在則往重劃區延伸。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大日本職業明別細圖-高雄市(昭和四年)

這張「大日本職業明別細圖-高雄市」是從夢時代的8F時代會館買到的(不過這當然是翻印版)。地圖上所標示的時間是昭和四年,也就是民國18年、1929年。苓雅寮也已經出現在的圖的最上角了。不過整張地圖的中心位置是以現在的哈馬星、鹽埕區一帶為主。



苓雅寮的地圖資訊並不多,不過卻清楚的標示出陳中和產業株式會社漢陳中和邸的位置,顯現出陳家在當時的身份地位。不過還出現另外一間宅邸「陳冠雄邸」,剛剛Google查了一下:「高雄 文記碾米工廠老闆 陳冠雄」,改天再來好研究此人。





另外,地圖上的高雄高等女學校就是現在的雄女。不過雄女對面的玫瑰堂卻沒有顯示出來。圖中當時的苓雅寮市場似乎在聖公媽一帶。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十四號碼頭的三桅帆船

前幾天(大約2011/6/10前後)在苓雅寮十四號碼頭發現有一艘三桅帆船停靠港邊,特別拍下以資紀念。















豪華帆船後方的沙發區





遊艇上有大型電視、以及吧台


船尾有龍的圖案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苓雅寮的蚵仔煎

苓雅寮賣蚵仔煎的地方並不多,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在苓雅市場鼓山亭廟前的這家蚵仔煎。其他的蚵仔煎則在自強露夜市(四維公園旁)一帶。除蚵仔煎外,還有花枝煎、蝦仁煎、綜合煎,以及蛋煎。目前蚵仔煎價格45元。



很久以前在台北唸大學時,常跑到士林夜市吃蚵仔煎。但是就是吃不慣,覺得還是苓雅市場的蚵仔煎好吃,因為料真的比較實在。而且,這裡的蚵仔煎作法有一個特色,就是這裡是一份一份的分開煎,台北則是一次同時把原料全到入煎鍋中,再分別放上蚵仔,一次就煎一大堆,然後再切開,弄得整個煎鍋都是。還有,差別最大的,就是士林夜市以及其他地方都放豆芽菜,但這裡的蚵仔煎從小吃到大都沒有看過豆芽菜在裡面,而都是青菜。



其實很久很久一前這個位置是另一家蚵仔煎。現在這個老闆娘,之前是在別的位置,後來才取代之前那一家,到目前鼓山亭正前方這個最好的位置。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順和內

「順和內」為苓雅寮早期開發很重要的一個指標,為清朝的商人陳福謙所開設。位置應該就是在油庫一帶,現在位置及建築都已不可考,油庫已經全數拆除,變成重劃區。

「順和內」佔地數千坪「九台五,三落百二門」,當地人叫「順和內」,成為72行郊的國內外總指揮所。

陳家發跡後在頂寮建三落大厝,名為「順和內」,並在鄰近. 興建店舖,聚散貨物進行交易,稱為「七十二行郊」(戴寶村,1988)。

相關資料:
陳福謙(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en/content?ID=3626
高雄市港埠發展史,第四章:http://sub.khcc.gov.tw/port/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