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苓雅寮「火車站」遺址探查

上回提到二戰時期苓雅寮有個火車站(如下圖,而不是指臨港線的苓雅寮車場),經過比對位置就在苓雅二路與青年二路之間。昨日我利用休假時特別仔細探訪這個地方,其實這個地方我並不陌生,因為以前我的車子都放在這一帶的私人停車場內。



在昇平街、苓雅二路之間的房子,有個很奇怪的排列現象,就是苓雅二路160巷不是直的或橫的,而是斜的,從現代都市建設角度來看非常不合理,以前經過時只是覺得特別奇怪而已。但是自從看了空照圖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條苓雅二路160巷不就是以前火車站及鐵道的位置嗎?而且透過老照片和Google Maps比對,斜度幾乎一致,位置幾乎重疊!所以應該幾乎可以肯定,這條苓雅二路160巷的由來就是舊的鐵道!



苓雅二路160巷的巷口是蓮藕大王


進入巷子後馬上將近90度左轉,接著看到Y字型的叉路。右邊是苓雅二路160巷。左邊則是昇平街139巷。兩條巷子到底後又90度右轉。


在苓雅二路160巷裡面,房子的後面,似乎還有一些很老的建築(在進入巷子的地方)被隱藏在後面,不易察覺,有待考證。另外,現在除了歪斜的巷子之外,已經幾乎找不到任何和這個火車站有關的證據或遺跡了,只能憑空想像。

8 則留言:

power500 提到...

看到版主你的網誌,現在才知道苓雅寮有個火車站,真是令我吃驚@@

苓雅寮囝仔 提到...

是啊~連我都很驚訝。目前正設法找到更多的史料。最近打算找一些鄰居的老杯杯來口述苓雅寮的歷史。

power500 提到...

我本身是鐵道迷,一看到苓雅寮有車站就有點興奮起來,因為是真的想不到那裡有車站,不過從版主的網誌空照圖來看,那裡似乎是個貨運站,不過我是不知道載啥貨物就是了

苓雅寮囝仔 提到...

應該是貨運站沒錯(而且看起來應該是五分車),但載些什麼東西啊?以當時的政經地位,我想應該跟陳家的物資(鹽、糖等)脫離不了關係吧。但是我仔細讀過「陳中和家族史」一書,但裡面並未提到,還需要再找找是否有其他的文獻。我也「曾經」是鐵道迷,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但年紀大了,就開始關心居住環境的歷史了。

power500 提到...

我在想陳家所經營所送的糖&鹽,可能是從苓雅寮車站送往現在的中島車場所延伸的第1貨櫃中心線44號碼頭那邊銷往日本,不過這樣子的話不就代表菱雅寮-中島方向是762mm軌距跟1067mm軌距共用,這樣子的話可就神奇了@@(一直在版主這留言,也很感謝樓主對我解答,留言有冒犯之處還煩請見諒)

苓雅寮囝仔 提到...

上週至陳中和故居參觀,裡面有提到陳中和所經營的糖業中,有關糖鐵的部份,最主要是從鳳山到林園這一條路線,共十個站(當然台灣光復後全部收歸台糖了)。至於苓雅寮這一帶的五分車,還需要更詳細的考證。另外我仔細看了一下二次大戰美軍空照圖,看不出來是三軌耶。

Unknown 提到...

版主您好,逛到您的部落格這篇文章,稍微找了一下歷史地圖,
這個車站及路線會不會是二戰時期日本軍為了便於運送物資和兵器所構築的臨時線?
該路線的終點是有經過鳳山倉庫(衛武營)及兵器支給廠(後來的步兵學校)
,也似乎在途中分歧出一條通往拷潭的彈藥庫路線,從這跡象看來很可能是輕便鐵道規格的軍用速成線

苓雅寮囝仔 提到...

您好,因這篇文章是早在2011年所撰寫,當時只提到我從歷史地圖中所觀察到、以及現場實際探查及訪問耆老的事項,原文沒有再更新。後來在2015年前後已有幾位網友陸續發表有關於「苓鳳線」的相關資料,也在一些正式的文獻中發表,就是如同您所說的軍用速成線。後來在我的Blog中後續有幾篇文章也有提及。所以應該算是早在2011年就先把這個疑問丟出來讓大家去研究吧:)